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土耳其】Patara地中海首屈一指的美麗沙灘 Xanthos世界遺產





(1)     Patara海灘




(2)     超過十公里的綿延沙灘





(3)     Patara海灘



(4)     Xanthos 遺跡





(5)     Patara遺跡





(6)     Patara遺跡


在卡敘Ka
ş和費提葉Fethiye之間的地中海沿岸,有不少距今二千多年前的呂基亞(Lycia)古代遺跡,其中的古城XanthosLetoon已被登錄為世界遺產,附近的Patara海灘附近也有不少遺跡分佈其間,但這些地方交通都不是很便利,除了自行開車外,就必須靠穿梭在小鎮間的小巴士了。





(7)     





(8)     餐車





(9)     





(10)     午餐-雖然是餐車,烤雞依然香醇可口。





(11)     





(12)     Patara的售票處




我們由卡敘Kaş方向過來,先去Patara沙灘戲水。走D400公路,過了Kalkan不久,路邊會看到往Patara的路標,跟著指標左轉,往海邊的方向直走就可到達,我們先在路口的餐車,簡單用個餐再出發。為了保存古蹟,Patara村莊限制開發,這裡的居民們至今仍過著傳統的鄉村生活,商店和飯店並不多,是個純樸的村落,由D400公路交叉路口到達村口還要2公里,再走1.5公里就能到達Patara遺址,海灘和遺址的門票共用,每人5TL


(13)     Patara遺跡





(14)     Patara遺跡-懸棺





(15)     Patara遺跡





(16)     Patara遺跡





(17)     Patara遺跡





(18)     Patara遺跡

 



Patara遺址也是呂基亞(Lycia)古代遺跡,分布很廣,土耳其政府想將此地修復成和艾菲索斯(Ephesus)互相匹敵的景點,目前還在重建整治中,我們到達時,看到不少工人正在努力工作中。過了遺址後,還要再開一公里才能到達Patara海灘,這個海灘保持著原始風貌,開發不多,連停車場也是如此,車位自己路邊隨意停,沒有管理人員,我們到的早,車位還算好停,等到我們要離開時,車子已亂停一通,運氣差的人,還會被別人擋住去路。


(19)     走過這一段100多公尺的路,就是海灘了。





(20)     Patara海灘





(21)     Patara海灘-沖水處





(22)     Patara海灘-租陽傘和海灘椅





(23)     





(24)     





(25)     





(26)     





(27)     





(28)     





(29)     休息片刻是最大的享受




(30)     





(31)     

 



Patara沙灘是地中海沿岸首屈一指的海岸,一大片純淨沒有受到汙染的天賜海域,綿延幾公里的白色細沙,雖然地點偏僻,還是吸引了不少歐美遊客來此。但盡情戲水前,必須先付點代價,由停車處要走過一條長達100多公尺,幾乎完全沒有遮陽的步道,才到得了海邊,這段迢迢長路,在豔陽四十幾度高溫下走來真是辛苦,但看到了那片美麗的白色沙灘後,先前的辛苦都值回票價了。Patara沙灘的海水清澈湛藍,在海中游泳舒服極了,岸上的溫度雖然很高,但徐徐海風吹來,一點都不覺悶熱,躺在海灘椅中,雙眼微醺,休息片刻是最大的享受!





(32)     




(33)     





(34)     Xanthos 遺跡





(35)     Xanthos 遺跡





(36)     Xanthos 遺跡





(37)     Xanthos 遺跡





(38)     Xanthos 遺跡





(39)     Xanthos 遺跡





(40)     Xanthos 遺跡





(41)     Xanthos 遺跡





(42)     Xanthos 遺跡





(43)     Xanthos 遺跡





(44)     Xanthos 遺跡

 



雖然在不同國家看過了不少古蹟,對古蹟興致不高,但來到這附近,不去Xanthos走走,又有點說不過去,由Patara沙灘開到Xanthos很近,大約8公里的路程。Xanthos是呂基亞(Lycia)王國的首都,是世界上第一個共和制的城市,這裡曾數度遭遇強敵圍城,居民們幾次親自摧毀了自己的城市,幾乎整個滅城,這個城市的偉大就在於它曲折的戰爭和毀滅史,大概是死傷無數吧,呂基亞遺址內最有名的建築也就是墳墓「懸棺」。Xanthos雖被列為世界遺產,但實際上遺址內建築幾乎毀壞,出土的文物也幾乎在1842年被英國人掠走,陳列在大英博物館中,如今遺址中所見的雕刻題字和裝飾品,只是複製品。站在Xanthos古城中,看著那些古代懸棺,心中並沒有恐懼感,只是一直想著,到底是何種壯烈的心,才能讓居民們自我滅城啊!





(45)     Xanthos 遺跡





(46)     Xanthos 遺跡





(47)     Xanthos 遺跡





(48)     Xanthos 遺跡





(49)     Xanthos 遺跡





延伸閱讀


土耳其開車之旅30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et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