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土耳其】蘇丹大客棧Sultanhanɪ 土耳其境內最宏偉的古驛站





(1)    




(2)     





(3)     





(4)     





(5)     清真寺





(6)     途中的向日葵



土耳其位於歐亞交界,自古就是各國經商貿易必經之地,13世紀的塞爾柱王朝,沿著安納托利亞地區的絲綢之路,建造了一系列的駱駝商隊驛站,提供商旅們中途聚集休息的處所。在塞爾柱時期所建的驛站大約有100多個,目前整個土耳其保存下來的古驛站只有40幾個,而位於AksarayKonya之間的蘇丹大客棧Sultanhanɪ更是土耳其境內最宏偉的驛站。





(7)     





(8)     





(9)     驛站對面的餐廳







(10)     我們的午餐





(11)     





(12)     




由卡帕多其亞一路走D300公路,穿越安納托利亞大草原,尤其過了Aksaray鎮後,一直到Konya這段路,更是一望無際的寬闊草原,而蘇丹大客棧就在Aksaray的西方40公里處的Sultanhanɪ小鎮上,小鎮名稱就和驛站同名。到了附近,D300道路旁就會出現Sultanhanɪ」的路標,只要跟著路標走,自然就會找到那座古堡造型般的古驛站。有些保留較完整的驛站就轉變成旅館或餐廳,但蘇丹大客棧並沒有當作餐廳或飯店,只收門票開放參觀。





(13)     驛站的大門





(14)     售票員





(15)     大門牆壁的雕飾





(16)     中間為清真寺





(17)     





(18)     





(19)     商旅休息用的拱廊區




(20)     





(21)     





(22)     





(23)     





(24)     各種功能的房間



蘇丹大客棧的位置剛好在康雅Konya和卡帕多其亞的中途,不少旅行團會特地安排來此處參觀,我們進去時,一批日本遊客和大陸客正要離開,驛站內只剩幾個散客,我們才可以安靜悠閒的參觀。一看到蘇丹大客棧,總會想起龍門大客棧電影中的劇情畫面,想像當年由各地前來的商人們,龍蛇混雜聚集在此的熱鬧情形,但今日的驛站內,只剩厚重冰冷的石牆了。


(25)     清真寺





(26)     





(27)     





(28)     清真寺的牆上雕刻





(29)     清真寺的牆上雕刻




(30)     清真寺




(31)     清真寺2樓





(32)     

 



驛站內部空間為長方形,四周有固若金湯的高牆,左側的房間分別為廚房、浴室、辦公室等,庭園正中央為清真寺,正後方那一排是住宿區,右側則是供商旅休息用的拱廊區,拱廊裏面角落的部份則為畜舍及貨倉,大部分的房間都開放參觀,但總飄來一股不好聞的霉味,讓人無法久待。





(33)     驛站外牆





(34)     





延伸閱讀


土耳其開車之旅30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et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