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土耳其】地中海東岸保存最好的古城遺跡 艾菲索斯Ephesus





(1)    




(2)     Celsus圖書館-2000年前的圖書館




(3)     Curetes




(4)     奧古斯都大門




(5)     天氣有多熱看這一張就知道,連外國人都撐傘了。





(6)     半圓形大劇場


艾菲索斯Ephesus(或Efes)就在塞爾柱克Selçuk市郊,是地中海沿岸重要的古蹟,
保存的非常完整,也是大部分的遊客會去參觀的景點,在羅馬時代這裡就是重要的商業交易中心,也是豐饒女神西布莉Cybele的信仰中心(西布莉後來變成月神與狩獵女神Artemis)。目前這裡只殘留冰冷的石砌建築,那個羅馬時代的貿易大城已不見了,但今天的艾菲索斯仍是熱鬧滾滾,只不過熱絡的買賣人潮換成了吵雜的遊客!





(7)     





(8)     南門售票處





(9)     每個景點都有解說看板





(10)     羅馬樣式的浴場





(11)     





(12)     





(13)     





(14)     音樂廳




(15)     市民公會堂




艾菲索斯有二個入口,大部分的團體都是由北方入口進入,我們由南部的博德魯姆開來,由南側售票口入園,大門附近有免費的停車場。古城的面積不小,對歷史古蹟有興趣的人,可能得花一整天才能看個夠,我倆只是隨性的遊客,意在觀光而非考古研究,走馬看花隨意亂看,也要3個小時。在烈日艷陽下參觀艾菲索斯古城非常辛苦,需做好輕裝健走的準備,飲水也要充裕,陰涼樹蔭只集中在某些區域,很容易中暑的,裡面除了售票口附近有商店,偌大的園區內是找不到販賣機的。


(16)     Curetes




(17)     





(18)     





(19)     Pollio噴泉





(20)     Domitianus神殿




(21)     





(22)     





(23)     Curetes




(24)     Curetes




(25)     大力士Heracles大門




(26)     Curetes




(27)     圖拉真噴泉(Traianus






(28)     哈德良(Hadrianus)神殿




(29)     Curetes




(30)     



艾菲索斯古城雖然遼闊,但主要道路沒幾條,只要找到幾個重要的古大門,沿著大路走就不會迷失方向。從南側售票口進入後,左手邊是上層市場,正前方的半圓型舞台就是音樂廳,沿著那排高大石柱,跟著石階道往前走到三叉路口,左邊岔路上有pollio噴泉、水宮、Domitianus神殿,若走右邊岔路就到了「大力士Heracles大門」,穿過這道門,就是Curetes路(Curetes way),這條寬敞的石柱大道直通到Celsus圖書館,沿路有圖拉真噴泉(Traianus)、哈德良(Hadrianus)神殿、古浴場、公廁,還有以前的妓院,這條路是遊客必經之路,來自各國的團體不少,不同語言的解說聲音此起彼落,我們也遇到了二個來自台灣的旅行團。




(31)     Celsus圖書館






(32)     Celsus圖書館的人像雕刻




(33)     





(34)     奧古斯都大門




(35)     





(36)     下層市場




(37)     下層市場




(38)     下層市場

 



一路看了太多的古蹟,加上烈日高溫讓人昏頭,一開始參觀的熱度已減退,但來到Celsus圖書館廣場,抬頭仰望那磅礡宏偉的圖書館時,仍然深受感動,難怪不少書籍雜誌刊登的照片,都是以圖書館廣場當作艾菲索斯的代表。圖書館廣場的一邊是「哈德良大門」,另一端則是通往下層市場的「奧古斯都大門」,而古城內最壯觀的建築「大劇場」,就在下層市場的右前方,目前正在整修中。半圓形大劇場正對著直達古港口的海港大道(Harbour St.),由大劇場往海港大道,在路口右側有條通往北側售票口的道路,這是一條古城內少見的林蔭道路,逛累了在路邊休憩的遊客不少,繼續再往前走,就到了北側售票口了。





(39)     半圓形大劇場




(40)     半圓形大劇場




(41)     通往古港口的海港大道(Harbour St.




(42)     通往北門的林蔭大道







延伸閱讀


土耳其開車之旅30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et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