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土耳其】帕加馬王國遺址 貝加蒙Bergama





(1)     圖拉真神殿-Traianus



(2)     





(3)     半圓形大劇場




(4)     





(5)     





(6)     



位於伊茲密爾Izmir北邊100公里的貝加蒙(Bergama)鎮,就是以前的帕加馬(Pergamum),在亞歷山大大帝去世後,廣大領土被手下們瓜分,最後由大將Lysimachus統治此地,Lysimachus在敘利亞戰爭戰死後,其部屬Philetarus繼承領土,於西元前281年建立了帕加馬王國。帕加馬王國因地處貿易交通要衝而致富,顛峰時期這裡曾是中東地區最富饒又強盛的小王國,甚至有「雅典第二」的美譽,不少的遺址都是在此時期增建的,只可惜歷經幾世紀的戰亂,大部分遺址早已頹圮消逝。





(7)     午餐的餐廳





(8)     





(9)     









(10)     午餐




由伊茲密爾走D550公路到貝加蒙,大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未到達前一直誤以為貝加蒙是個很小的鄉間樸素小鎮,車子開到那兒才發現並非如此,今日的貝加蒙鎮比我想像中還繁榮現代化,遊客也比我原先預料的多。貝加蒙的市區街道很單純,一條直直的馬路,熱鬧的市集、商店還有銀行、郵局、遊客中心,都集中在這裏。剛好遇到齋戒月,擔心小鎮會找不到午餐吃,一看到路邊有家餐廳,趕緊問問看是否營業,還好有營業,寬敞的餐廳裡只有我們和另一桌,顯得空空蕩蕩,當地人遵守戒律,午餐大都未進食,用餐的幾乎都是我們這些外來遊客。





(11)     衛城Akropolis的停車場





(12)     停車場旁的纜車站





(13)     





(14)     





(15)     衛城上面的纜車站




(16)     從衛城上面的纜車站俯瞰下面的平原


貝加蒙的景點主要是衛城AkropolisAsklepion神殿,還有一間小小的考古博物館,景點分布很廣,交通不便,沒什麼公車,只能包計程車或自行開車,靠雙腳徒步很難到達。我們用完餐後,先去參觀衛城Akropolis,跟著路標走,經過市區的遊客中心後,繼續往山上開,衛城建在高高的山丘上。將車子停在山腰上,再轉搭纜車上山,來回雙程票每人10TL,這段纜車坐起來讓人膽顫心驚,刺激程度絲毫不輸雲霄飛車,陡直的坡度加上強勁風勢,整個纜車搖晃十分厲害,和我們同纜車的那對外國夫妻,緊張的臉色都發白了。





(17)     衛城入口旁的販賣店





(18)     衛城入口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從衛城上俯瞰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纜車的終點就是山頂上的衛城Akropolis,售票口就在纜車站對面,門票每人20TLAkropolis遺址被破壞得很厲害,到處都是殘破的石堆,顯得十分荒涼,但站在高處俯瞰四周,那股磅礡的氣勢仍在,不難想見這裏往昔的榮景。整個衛城沒什麼遮陽樹木,放眼望去都是冰冷的石頭,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矗立在藍天下雪白柱子的圖拉真神殿(Traianus)和建在陡峭山坡上的半圓形劇場,而雅典娜神殿和圖書館,完全看不出原貌,只剩下地上的基石了。參觀Akropolis的遊客不少,還有幾團來自日本和香港的團體,倒是沒遇到台灣遊客,下山時纜車上遇到幾個十分幽默的香港人,談笑間讓人忘了恐怖纜車的劇烈搖盪!


(36)     從衛城上看貝加蒙市區的景色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原本我們的計畫是先參觀衛城Akropolis,再參觀Asklepion神殿,走完衛城Akropolis之後,車子已經開到了Asklepion神殿售票口,看到山上的神殿,又想到在烈日下走那條長長的聖道,臨時打了退堂鼓,只怪偷懶的我倆,對古蹟遺址興致不是那麼高昂!





(48)     





(49)     





(50)     





(51)     





(52)     從Asklepion神殿附近遙望衛城


延伸閱讀


土耳其開車之旅30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et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