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西班牙】桂爾宅邸 預算無上限的華麗豪宅






(1)     頂樓的陽台




(2)     頂樓的陽台


(3)     


(4)     地下室的螺旋梯


(5)     頂樓的陽台

巴塞隆納因為有了高第而發光發熱,來到巴塞隆納,當然不能錯過高第所留下的美麗建築。最賞識高第才華的人,當然非桂爾公爵(Güell)莫屬,桂爾在萬國博覽會中被一個皮箱吸引,四處打聽,才得知是當時仍默默無名的高第所設計,因而出資贊助,讓高第盡情發揮建築長才,設計了許多獨一無二的美麗建築。有了桂爾這個伯樂,一代建築大師才不至於被埋沒了,桂爾公園(Parc Güell)、桂爾宅邸(桂爾宮 Palau Güell)、桂爾別墅(Finca Güell)則是高第和桂爾合作的三大經典代表作,這次的巴塞隆納之行,參觀了桂爾公園和桂爾宅邸,最後一個「桂爾別墅」,則因發生一段小插曲而放棄參觀。
 



(6)     每人票價10歐元


(7)     售票口


話說兩人特地搭地鐵3號線到了Palau Reial站下車,參觀目前當做大學建築學院使用的桂爾別墅。一走出地鐵站,發現天邊烏雲密佈,眼看著要下起大雨了,趕緊再躲回地鐵站內,一踏入地鐵站,就落下傾盆大雨,雨勢十分強勁,車站內瞬間擠滿了躲雨的人。在地鐵站內等了半個多小時,雨勢越來越大,只好放棄參觀桂爾別墅,搭地鐵返回飯店。車子在中途突然停住,沒有任何廣播說明原因,乘客都感到莫名其妙,繼續走了幾站又停住,就這樣走走停停,有些站還過站不停,車廂內越來越騷動,搞不清狀況的大家,還以為遇到了恐怖攻擊。車子走到我們那一站,竟然沒有停下來,過了二站才停靠,兩人趕緊下車,改搭公車回飯店。那晚看了電視新聞,才知道原來不是什麼恐怖攻擊,禍首是那場狂風豪雨,下的整個巴塞隆納海陸空交通全部打結了,災情還不小!
 


(8)     大門


(9)     桂爾家徽


(10)     


桂爾宅邸隱身在舊城區內,由蘭布拉大道往海邊走,遇到Nou de la Rambla路右轉,沒幾步路就到了。它的正面走低調奢華路線,並非如此搶眼,但你根本不需要擔心找不到它,跟著人群走,找到門口遊客最多的那棟就對了。宅邸的大門口是兩個厚重的鐵鑄拱門,中間鑲著大大的桂爾家徽,家徽的最上方立著一條看似凶狠的飛龍!從正門那條狹窄的巷內,很難一窺宅邸美麗的全貌,必須伸長脖子抬頭仰望,才能隱約看到頂樓那色彩鮮豔的煙囪裝飾塔!
 


(11)     地下室


(12)     地下室


(13)     地下室


(14)     地下室


(15)     地下室的螺旋梯


(16)     


(17)     


(18)     


(19)     


(20)     


桂爾宅邸是高第早期的作品,原本當做別館,完成後桂爾相當滿意而改當宅邸使用,據說當初建造的預算無上限,內部裝潢十分奢華,石材採用頂級豪華大理石,為了這棟美奐美倫的豪宅,桂爾幾乎快散盡家產。宅邸前幾年都在封館整修,不久前才又重新開放,門票每人10歐元,我們參觀的時候,遊客不多,不需排隊,直接購票就進去了。宅邸內部連地下室和頂樓陽台共八層樓,往高層樓參觀時,沒有電梯可搭,只能靠雙腳一層層的爬,到了最高樓,才有電梯搭下來,對腳力差的人來說,可是一大考驗!先參觀宅邸的地下室,一走入地下室,一排排的石磚大柱子,造成了拱廊般的視覺效果,這裡在西班牙內戰後,曾被警方拿來審判政治犯,不知是否心理作祟,室內那股強烈的壓迫感,讓人頗不舒服,急著想離開!
 


(21)     一樓大廳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由一樓大廳走上舖著紅地毯的樓梯上二樓,這層樓有個露天陽台,在露台上可以看到一扇扇造型別出心裁的鑄鐵窗櫺。繼續往上爬,三樓就是主樓層,重要的起居室都在此樓,穹頂高聳的主廳,木雕天花板和樑柱都十分精緻豪華,除了木雕作品,石雕工藝、鐵鑄雕花、彩繪玻璃在此都運用的淋漓盡致,每個角落都可以窺見當時的豪奢程度!細看雕工精細的天花板和拱門壁龕,似乎有點眼熟,像極了格拉那達的阿爾汗布拉宮,可知早期的高第受其影響頗深!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一層層辛苦的往上爬,爬上頂樓的屋頂陽台,那裡是個和宅邸內部完全不同的奇幻世界。高第在這個與世隔絕的頂樓小天地內,建造了18根大大小小、形狀奇特的彩繪煙囪,這些由色彩艷麗的馬賽克彩磚拼貼而成的煙囪塔,在陽光照耀下,閃爍亮眼、活力四射。在此,高第擺脫了阿爾汗布拉宮的影子,風格自由奔放的現代主義,展露無遺!


(49)     


(50)     


(51)     


(52)     


(53)     



桂爾宅邸雅虎首頁3  

(54)     上雅虎首頁



桂爾宅邸2  

(55)     累積人數


 延伸閱讀

 伊比利半島開車之旅38天-西班牙篇

 伊比利半島開車之旅38天-葡萄牙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et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