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西班牙】巴塞隆納Barcelona 聖家堂 高第的經典之作





(1)    




(2)     





(3)     聖家堂內部的教堂





(4)     聖家堂內部的教堂




(5)     





(6)     





(7)     



我們繞了西班牙大半圈,終於來到了西班牙的觀光大城「巴塞隆納」,大部分的遊客對巴塞隆納都是又愛又怕,它那惡名昭彰的治安,是全歐洲排名第一(羅馬屈居第二),要在這個城市安心觀光,必須隨時提高警覺。這個西班牙最國際化的城市,在建築和藝術文化上都是首屈一指,獨特的建築風格,絕對是其他城市無可比擬的,最能代表這個藝術之都的,莫過於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í)所留下的各處作品,將車子歸還後,開始了巴塞隆納的市區觀光,第一個目標就是高第的偉大建築-聖家堂(Templo de la Sagrada Família)。





(8)     





(9)     





(10)     





(11)     





(12)     地鐵站的售票機





(13)     第一區內一次購買十張的價錢





(14)     第一區內的一日票價錢





在聖哲車站旁的Sants Estació地鐵站,利用自動售票機買了地鐵三日券(信用卡付費,每人16),直接搭L5地鐵線,在Sagrada Família站下車,只有五站距離,很快就到達聖家堂。聖家堂的興建工程已經超過一世紀了,至今仍未完工,不知道全部完成,還需要多少年呢?聖家堂曾關閉了一段時間,在2010年七月完成了教堂內部主殿後,才重新開放給遊客參觀。雖然早已看過了不少聖家堂的照片和相關影片,但站在它面前親眼目睹時,仍然受到了極大的震撼,外觀乍看之下,像極了建了一半的大工地,有些凌亂,外表灰樸的岩石歷經百年,顯得有點滄傷悽涼,但細看每個角落都設計的如此精緻有創意,果然是舉世無雙的偉大鉅作,實在太令人感動了。




(15)     看這些人就知道聖家堂的魅力





(16)     





(17)     





(18)     





(19)     





(20)     





(21)     聖家堂的購票處





(22)     入口-位於受難之門





(23)     受難之門




(24)     





(25)     受難之門的雕刻



(26)     受難之門的雕刻




(27)     往塔頂的電梯





(28)     





(29)     





(30)     從塔頂眺望市區





(31)     從塔頂眺望市區




(32)     從塔頂眺望市區
 



參觀聖家堂的遊客很多,馬路上都停滿了遊覽車,路上遊客的動作十分有趣,幾乎都是人手一機,動作一致的抬頭往上拍照。我們的運氣不錯,到達時,排隊的人潮並不多,很快就買到票(含參觀電梯,每人15)。高第的構想中,聖家堂由三個門、18座高塔組成,「誕生之門」「受難之門」「榮光之門」三門各由四座塔構成,目前才完成「誕生之門」「受難之門」和門上的8座高塔。購票處在「受難之門」這一側,入場也是由「受難之門」進入,進門後,右側有個電梯,可以搭乘到高塔上參觀,有人數限制,必須按票上所規定的時間搭乘,在高塔上可以遠眺整個巴塞隆納。




(33)     





(34)     





(35)     





(36)     聖家堂內部的教堂




(37)     聖家堂內部的教堂




(38)     聖家堂內部的教堂
 



教堂內部的感覺和外觀完全不同,挑高的石柱讓大廳顯得寬敞莊嚴,光線透過彩繪玻璃進入,注入了溫暖的色彩,花朵形的芎頂和不規則的螺旋梯讓教堂內瞬間活潑不少,有別於傳統教堂內的沉著冷靜,多了點溫馨和活力。教堂內雖然遊客眾多,但在寧靜肅穆的氣氛下,遊客大都謹守本分安靜拍照,儘量不大聲喧嘩。





(39)     誕生之門





(40)     誕生之門



(41)     誕生之門的雕刻




(42)     誕生之門的雕刻




(43)     





(44)     聖家堂裡面的博物館





(45)     聖家堂裡面的博物館




(46)     聖家堂裡面的博物館




(47)     聖家堂裡面的博物館




(48)     高第的畫像

 



參觀完教堂內部,由另一側的「誕生之門」出去,誕生之門是高第最嘔心瀝血的設計,按高第原本設計,希望這個門充滿亮眼色彩,但他死後,最後完成的誕生之門並未塗上鮮豔色彩。誕生之門上巧奪天工的雕刻十分精細華麗,和「受難之門」的簡單大線條雕刻差異頗大,每個畫面都在述說著一段聖經故事和加泰隆尼亞人的信仰,高第崇拜大自然,在每個作品中都能輕易見到動植物的身影。由誕生之門旁可以走到教堂的地下展覽館,展覽內陳列在興建過程中的每個階段的藍本和模型,還有展示聖家堂的歷史文件,展內還有一個播映室,播放聖家堂的相關影片,有一些難得一見的珍貴畫面。




(49)     北巴士車站附近的凱旋門





(50)     北巴士車站





(51)     北巴士車站

 



離開聖家堂後,搭地鐵到北巴士車站,先去看看巴士搭乘處,由巴塞隆納到薩拉哥薩(Zaragoza這段路會搭乘巴士,就是在此站搭車。回到飯店,時候已經不早,我們住在地鐵3號線的Fontana站附近,晚餐在Fontana站旁的餐廳用餐,這是一家廣東人開的「日本料理店」,也是我們在西班牙唯一吃過的日本料理,食材很新鮮,價錢也算便宜!






(52)     晚餐-日本料理



延伸閱讀


 伊比利半島開車之旅38天-西班牙篇


 伊比利半島開車之旅38天-葡萄牙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et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