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西班牙】哥多華Córdoba 世界遺產「百花之城」





(1)     猶太人區




(2)     猶太人街的百花巷-Calleja de las Flores




(3)     柯雷迪拉廣場-plaza de la  Corredera




(4)     





(5)     右側為清真寺的圍牆





(6)     



離開格拉納達後的下一個歇腳處是百花之城「哥多華。哥多華是個歷史上有名的古都,8世紀中葉至11世紀回教統治時期的首都,當時整個城市建了超過300座的清真寺,締造了一個全盛繁榮的回教王國。哥多華的舊城區目前已被列為世界遺產,在舊城區裡,留下不少混合回教、天主教、猶太教風格的精緻建築,美麗的花園中庭,白牆和陽台垂掛著鮮豔的花卉和綠色盆栽,名副其實的浪漫百花之城。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原本規劃由格拉納達開A44高速公路,往北經過哈恩(Jaen),在Bailén再轉入A4高速公路到哥多華,在哈恩附近,被公路兩旁的橄欖園吸引,臨時決定將車子開下高速公路,改走鄉間小路。連開了二、三十公里,放眼望去都是一畦畦高低起伏的橄欖田,一望無際,十分壯觀,雖然在其他國家也看過大片橄欖園,但是面積如此寬廣,還是第一次看到,原來西班牙的橄欖產量在世界排名名列前矛。只顧著看橄欖田,在小路中拐來拐去,走了一小段路,竟然看不到任何路標,衛星導航這時也失靈了,在這偏僻田野根本看不到一個人,還好後來拐了幾個彎,終於看到了高速公路的指標。





(16)     我們進入飯店的最後關卡就是這裡,經過按鈕對話後路障才降下。





(17)     阿卡乍堡





(18)     阿卡乍堡




(19)     左側為清真寺的圍牆,中央遠處為聖拉斐爾的勝利塔。





(20)     





(21)     



我們住宿的飯店就在清真寺旁,只要找到清真寺就等於找到飯店。下了高速公路,在衛星導航指引下,很快就來到了清真寺附近,卻遇到了道路整修封閉中,明明飯店就在前方,就是過不去,只好走別條路繞過去。舊城區內到處都是單行道,路牌標示又不清,巷子很窄不能亂轉彎,有些路段還規定住戶才能進入,我們就這樣在舊城區內繞來繞去,繞了將近一個小時,最後來到了清真寺旁的阿卡乍堡。看到正前方的清真寺,兩人十分興奮,但馬上就傻了眼,道路中央居然立了一根大鐵柱,還好這時來了輛計程車,看到司機按了路旁的按鈕,鐵柱馬上縮入地面,我們也學司機按按鈕,突然出現了人聲,我們趕緊說明要入住飯店,歷經了一番折磨,終於順利的找到飯店。





(22)     





(23)     左側為清真寺的圍牆





(24)     清真寺的塔樓





(25)     猶太人區




(26)     猶太人區




(27)     百花巷





(28)     百花巷





(29)     猶太人區




(30)     猶太人區




(31)     猶太人區




(32)     猶太人區




(33)     猶太人區




(34)     猶太人區




(35)     





(36)     猶太會堂-Sinagoga




(37)     猶太會堂-Sinagoga




(38)     猶太人區




(39)     猶太人區-手工藝市集




(40)     猶太人區-手工藝市集




(41)     猶太人區-手工藝市集




(42)     猶太人區-手工藝市集




(43)     猶太人區





(44)     猶太人區





(45)     猶太人區



停好車,將行李放入房間後,就先去逛清真寺(下一篇再分享),再到旁邊的「猶太人街」,這裡是以往猶太人的居住區,目前還保留著14世紀珍貴的猶太會堂Sinagoga,這是西班牙現存的三座猶太教堂之一,整個區域已被登陸為世界遺產,裝飾美麗花朵的白色牆壁和各具巧思的中庭設計是最大的特色,也為哥多華贏得了百花之城的美稱,其中的猶太人街的「百花巷」Calleja de las Flores更是經典代表,到了每年5月的「中庭節」,家家戶戶更是用心佈置,走在其中,就像穿梭在花園般。在迷宮似的猶太街巷弄中,常會看到美麗的中庭,這些建築當年都是貴族富商們的宅邸,而今很多都改裝成了浪漫的餐廳和旅館。





(46)     





(47)     小馬廣場





(48)     小馬廣場




(49)     





(50)     柯雷迪拉廣場-plaza de la  Corredera




(51)     柯雷迪拉廣場-plaza de la  Corredera


哥多華的舊市區不大,徒步走路都可以到達,清真寺走到小馬廣場大約10分鐘,這個廣場旁邊有個有名的「小馬客棧」,「唐吉訶德」作者塞萬提斯曾在此住過,可能是因客棧目前正在整修中,廣場顯得有些冷清。到每個城市,都會先看看當地販賣的明信片內容,明信片上所拍攝的,絕對是這個城市最佳景點,跟著照片拍攝角度,還能找到最好的拍攝地點和時機,柯雷迪拉廣場(plaza de la Corredera)就是在明信片上看到的美麗廣場。由小馬廣場走到柯雷迪拉廣場不到十分鐘,廣場的走廊拱門和窗櫺一致採用深淺不同的粉橘色調,在陽光照耀下顯得特別耀眼動人,難怪深得攝影人士愛好。





(52)     聖芳濟各教堂




(53)     





(54)     考古學博物館




(55)     考古學博物館




(56)     





(57)     





(58)     穿過這一道門就是羅馬橋





(59)     羅馬橋




(60)     羅馬橋




(61)    
 卡拉歐拉之塔-Torre de la Calahorra



由柯雷迪拉廣場繞過聖芳濟各教堂、考古學博物館回到清真寺附近,簡單吃個晚餐後,就走到河邊,準備拍攝清真寺夜景。清真寺建在瓜達幾維河畔(Rio Guadalquivir),河的兩岸靠羅馬橋聯繫,卡拉歐拉之塔(Torre de la Calahorra)就建在清真寺對岸,目前當做博物館。到河邊時,羅馬橋上已聚集了不少觀賞夜景的遊客,走過羅馬橋,在對岸等了片刻,只見清真寺下方城牆燈已亮起,卻遲遲等不到上面塔樓亮燈,問了旁邊的當地阿嬤,才知道今晚不會點燈了,只好失望的走回飯店休息。





(62)     前景為羅馬橋,背景是清真寺


***清真寺留待下篇再介紹



延伸閱讀


 伊比利半島開車之旅38天-西班牙篇


 伊比利半島開車之旅38天-葡萄牙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et widget